学科建设是高等学校一项综合性、长远性的基本建设,是提高教学、科研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基础,是学校改革发展的根本与核心,是学校能否长期、可持续发展的基础。学科建设也是衡量高等学校办学质量和水平的重要标志。先进而强有力的学科是高水平大学的支撑,加强学科建设,提高教学、科研水平,是高等学校快速、健康、并具有长久发展潜力的首要任务。学校始终坚持“重视基础,加强应用,突出特色”的原则,立足于建设特色鲜明建筑大学的战略目标,不断完善学科布局,凝练学科方向,培育学科特色,构建以应用学科为重点、以基础学科为支撑、以传统优势学科为龙头、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体系。经过各学科师生的不懈努力,我校的学科总体水平有了显著提升,建筑设计及其理论、结构工程两个学科被列为省级重点学科,计算机应用技术、桥梁与隧道工程、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三个学科被列为省级重点发展学科,其中,土木工程和建筑学2个一级学科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,覆盖了岩土工程、结构工程、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、桥梁与隧道工程、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、市政工程、建筑设计及其理论、建筑技术科学、建筑历史与理论 9个二级学科;2014年获得艺术、工程硕士(建筑与土木工程)2个专业硕士点。另外,建筑技术科学、城市规划与设计、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、环境工程等4个学科列为校级重点学科建设序列,形成了一个多学科交叉互融、协同发展的学科群。


序号
学科代码
学科名称
学科
门类
级别
批准
时间
所在学院
1
081402
结构工程
工学
省级重点
2010
土木工程
2
081302
建筑设计及其理论
工学
省级重点
2013
建筑与艺术
3
081404
供热、供燃气、通风及空调工程
工学
省级重点发展
2001
能源与环境
4
081406
桥梁与隧道工程
工学
省级重点发展
2013
土木工程
5
081203
计算机应用技术
工学
省级重点发展
2013
信息工程


学校重视师资队伍建设,实施“人才兴校”战略,紧紧抓住引进、培养和使用三个重要环节,完善人才引进模式,建立更加科学的选人、用人制度,不断加大资金投入,使人才队伍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。学校现有教职工近700人,其中专任教师491人,具有高级职称的282人,其中教授101人,具有博士、硕士学位的414人,有国家执业注册师资格的70多人,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、业务素质高、发展潜力大的教学科研师资队伍。
人才培养水平稳步提升,现有全日制本、专科在校生10164人,硕士研究生135人。2015年我校成为全国“毕业生薪酬百强院校”。
强化平台建设,继续加大实验室建设经费投入,用于采购科研试验设备仪器、测试计算软件和图书资料,加大教学、科研用房供给;重视营造学术氛围,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;加大重点学科资金投入,规范资金管理和使用,科技创新能力逐步提升。“十二五”期间,学校承担各级各类科研项目537项,其中省(部)级以上88项,获省级科技进步奖13项,公开发表论文1200篇,其中SCI、EI、ISTP收录41篇,出版著作、教材150部。




版权所有:河北建筑工程学院 地址:张家口市朝阳西大街13号 邮编:075000

处长室:0313-4187669 办公室:0313-4187671,4187672 邮箱:kyckyk@sina.com